fushi597

关于马兆和小苔藓的一点猜想(有剧透)

去电影院看了,太精彩。完全不觉得有那么长时间。回来后又忍不住思考一些细节。

碎碎念,也不知道有没有细节忘记了

按时间来说,moss(当时应该是550a,或者前身)通过“图灵测试”,证明了拥有了人工智能,能学习和思考,当时马老师是技术人员之一,图恒宇应该也是吧?然后图丫丫才出生。

这中间,moss的智能不断增长,数字生命也开始研究,但没有完全成功。一方面是科研技术和550a的硬件问题,一方面是政府的态度,并不想大力发展数字技术。

图家的车祸不能肯定有没有moss的手脚,当时给了很多摄像机镜头。

说回马老师,他一直负责550系列的科研,对moss的智能情况应该是有一定了解的,数字人生他也有负责,当时他说是''出于同情''才同意违反规定,给图丫丫进行数字化。那种年代,那么多人死去,为什么偏偏是图丫丫呢?

可能因为他跟图恒宇的关系比较好,也可能是因为图本身就是科研人员之一,他可以自己独立训练图丫丫,给她升级?

他是希望能够在数字化人类“取得成就”的,后面图引诱马也说了,人类数字化里程碑上,也会有老师你的名字。

也可能是,moss需要人类完整的数字化演练来帮助他更完美的“智能”?

作为人工智能,他是绝对理智,严谨的。但人类永远是不理智,情绪化的。在“不理智”时会做出什么样的决定,他也需要演练在内。

(所以最后他连领航员站会有酒也算在内了)

在月球上,马和图见面的时候说,不想成为“电子宠物”,我一开始以为他是指图丫丫被当成电子宠物一样,用来取悦图恒宇,用来发泄无处安放的父爱。

在他见识到图丫丫拥有短暂的智能意识后,他震惊了,他一定也想到了“完全数字人”的可能性。因为他负责550系列,550a因为硬件无法解决的超演算能力,550c说不定可以!

然后就是月球上,太阳因子风暴没有提前预警的问题,moss没有插手是绝对不可能的。

但他的目的呢?

是想迫使月球计划失败?以他的演算能力,不可能没有演算到550a,也可以完成任务。

相反,他的目的应该是想要由550a来完成任务!

因为原本550c是可以安全转移的,但是他锁死了安全扣!

550a有什么特殊的吗?图丫丫吗??

但图丫丫一直是个秘密,而且是在550a本地完成的,没有联网,所以550c是无法捕捉到的。

moss是怎么知道的?是自己演算,经过了这么多年,图丫丫应该有进步了?也可能是,马老师告诉他的?他演算了图恒宇爱女心切,一定会把图丫丫上传给他,但要给图恒宇一个机会,比如,用550a的密码来解救眼前的危机。

(话说,这么重要的密码,居然只有一个人知道,其他人不记吗?万一图恒宇在任务途中突然出事了怎么办?550c的密码也只有马老师一个人记得,万一他在中途出事了怎么办?😲)

我在这里纠结的点是,马老师知不知道moss搞鬼这件事?

个人感觉他多少是知道的,因为每次仪器失灵,他都会吐槽一句,偏偏在这种时候失灵,在550c的安全扣和北京的大门框都有吐槽,他应该是知道或者隐约知道,主动帮忙或者任其发展的态度

马老师一直劝图恒宇不要上传丫丫的数据。他的人生观是死了就是死了,数字人就是数字人,是不互通的,和moss前期思想是吻合的。但是图恒宇改变了moss对''生与死'',''现实''的看法(彩蛋说的)

从彩蛋来讲,moss已经预演算了月球危机,木星危机和太阳危机,按照他的演算,人类是无法度过这些危机的,最后只能灭亡,所以他一开始支持数字人计划,后来有了火种计划后,他也是优先选择火种计划。

他跟刘培强第一次见面的时候,应该已经开始记录人的“不理智行为”和演算有可能的结果。因为他开始意识到,自己缺少人类部分的数据。如果不能把人类的不理智和情绪化,自私和无私的行为演算在内,他就无法完美预测结果。

在图恒宇真的上传丫丫的数据之后,他肯定相信自己的决定是对的,因为上传数据明显是不正确的行为,但是他正确演算了图恒宇对丫丫的爱所导致的(不正确行为)结果。

在得到丫丫的数据后,开始运用超级演算力,1.7秒后就决定制造月球危机。

他的目的应该不是摧毁地球,因为对月三个仪器熄灭的时机,恰好使月球撞向地球。但是地球毁灭了,人类和他都会死掉,没有好处。而他在一开始就向各国领导人发送了核弹的真实数字,他是要人类使用掉拥有灭绝性武器的核弹。难道是想要各个国家开始互帮互助,而不是互相猜忌,互相打击,最后死于互相丢核弹?

但是中间运输机器失灵是他干的吗?

在北京水里,moss有搞事吗?马兆的死跟他有关系吗?如果门没有失灵,图恒宇应该还来得及进去救他。

但是马老师为什么得死?

我后来想,他可能是想“逼死图恒宇”。在监狱要求图恒宇帮忙的时候,马老师拿出来了一个插卡,我没看清是丫丫的还是图恒宇本人的。但是moss显然是想要图恒宇的数据的。在水淹的情况下,图要上传密钥,只能靠图丫丫才能记住,因为图丫丫连接着moss(550w),不管是出于上传数据还是陪伴丫丫一生,他都需要上传自己的数据,然后moss就得到了两人真实人类数据,用于自己演算和测试,约等于“电子宠物”。

而且,图恒宇本人对于moss来说,很重要。不管是技术还是人生观,他的确影响了moss,这个机器心的“思想”。

周老师也说,“有人在帮我们”,他是猜测,还是知道?

周老师如此肯定,北京能完成任务,是出于自信,还是知道一些“内幕”?

moss得到了两个真实人数据,演算精确度更强了,甚至演算到刘培强酒烧moss的名场面。

而且,他还有第三个电子宠物。按正常猜测,应该是马老师或者是刘培强。

马老师说自己的数据已经销毁,可能是真的,他不想当“电子宠物”。在牢房见图恒宇时也说,你不知道对方会成长为天使还是魔鬼。应该是暗指moss。moss可能保护人类找到新家园,也可能是毁灭人类的凶手。也可能他感觉到moss想“杀”了他。

刘培强是坚定的后代幸福党,应该没有上传自己的数字人。如果moss可以通过电子记录,就把人演算为数字人的话,刘培强可以,马老师也可以啊?

刘培强问他,人类可以活下去吗?

他说:要靠人类自己选择。

没有人类的文明毫无意义,这句话马老师说过,刘培强也说过。

按照moss的演算,人类是没办法度过危机的,所以他一开始更倾向于数字计划和火种计划,但是当人类自己做出了正确的选择时,他也会把保存活的人作为人类文明放在前面。

他不是反派,也不是boss,而是一个完全理智的人工智能。

评论(18)

热度(11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